【本文由“观察者网用户_522375”推荐,来自《越新鲜越好味——这是古代中国人的智慧结晶(驳某味某文志)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看样子小时候农村的老腊肉真可以算是一项绝技了。
这玩意儿其实比什么上千块一斤的伊比利亚火腿好吃多了。不论是色泽和香味上来讲。
除了困难时期之外,农村人家里每年都会杀年猪。刚开始养活一只都不容易,而且还非常小,后来生产搞上去了之后,一般家庭都会养两只过年猪,而且是大肥猪,多数还会卖一两只给国家。
小时候的那个腊肉,与现在市场上的腊肉相差其实是很大的。现在还有些商家会在春夏天进山区去收那种腊肉,需要到非常偏远的地方才有可能。
当时农村做的腊肉那种方法,从来就没有失败过。猪杀好后,一部分做鲜肉用,加盐码在坛子里,那是过年前后两三个月吃的。其实也是可以保留半年甚至一年的,只不过会变咸。
大部分猪肉,包括内脏,如猪肝,猪心,猪肚,都是要做成腊肉的。用香料炒盐抹一遍。挂在墙上。
因为是山区,我们整个冬天就在这个地方烤火,所以这些肉至少要熏三个月以上吧。然后就一直挂在墙上,吃的时候取下一块半块的,我记得有的肉都挂了一年以上了,还都是很好的。
这种熏法,很大的肉都能熏透。记得有一次回老家,爷爷给我一块肉,我提着坐长途车回家,巨沉,可能有十几斤。
现在我有时候也会买些腊肉来吃,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有一款能吃的。往往带有一股难闻的烟味,实在没法和小时候的腊肉相比。
原来,现在的腊肉多是速成的。搭个烘房,讲究点的还用点柏木枝,一般的就用锯末,有的烘几天,一般烘几个小时就大功告成了。我的邻居们也是这样做的。
你说这肉咋吃?
以前我一直觉得我们山区是很穷的。直到工作后到了江苏苏北一带,才发现那个年代,这些平原地区的人才是真的穷呀。什么一年到头吃不到肉呀,过年包饺子都不能是全肉馅的之类,看看陈光标对小时候生活的描述就知道了。
到了江苏才知道,这里人家里没有腊肉,也没有咸肉,要有钱才能吃到肉。
其实世界上确实存在很多不为人知的极品火腿(腌制肉),超过普通的伊比利亚火腿很正常。
-
如果针对火腿或腊肉,任何速成的做法肯定不用考虑。因为对于火腿和腊肉的风味,是猪的品种、制作方法和微生物三者共同作用的结果,三者缺一不可。
-
但是,“缺一不可”并不意味着一定都非常复杂。比如葡萄牙的巴罗斯黑猪火腿,甚至都不怎么清洗,盐渍后就直接挂起来,在当地特殊的干燥山风和微生物环境下发酵,风味非常独特。而我国某些地区,村民把火腿挂在常年烧柴火的火塘上方。火腿表面会长出一层厚达数厘米、像树皮一样的黑绿色野生霉菌和烟熏层。。。这大概就类似你说的情况,只不过没有这么夸张(或者说挂的时间还不够长)。
-
但是,制作方法可以学习,猪肉可以运输到外地(不考虑成本),但这种“微气候”基本是不可移植的,就像茅台酒的古窖池,这是一个庞大且无法复制的野生微生物群落(如特殊的酵母菌、霉菌)。所以,即便是同样的技术和原料,中国白酒的移植难度是“酱香型 > 浓香型 > 清香型”……“离开茅台镇就酿不出茅台酒”是多次尝试得出的事实,而火腿腊肉也同样如此。
-
坦白讲,你老家的腊肉大概算“地方名酒”的档次,真材实料但发酵(陈化)时间不足(一年起步)。而且从生物学的角度,要么必须“发霉”,要么在封闭外界杂菌靠肉内部自带的内源酶缓慢降解(时间更长)。我猜你老家的腊肉应该不是发霉的品种吧?。。。当然,速成腊肉类似于酒精兑水,肯定是远远不能相比的。
-
最后说一句,健康的霉菌通常呈干燥的白色、灰绿色或浅绿色,质地像一层干粉或树皮,而且闻起来有香味。但凡是黏糊糊的黑色、亮黄色,或者有明显的湿漉漉的霉斑,味道不对的多半是变质腐败了。所以,如果看到火腿腊肉长了绿毛,只要够硬够干(而且不是或没有新切口),千万不能湿、黏、软,那都不要随便丢弃,最好找个老厨师来分辨一下。无论是顶级的宣威火腿,还是农家大炕上的风干腊肉,“干硬则生,湿软则腐”是干腌肉类永恒不变的铁律。